from https://blog.csdn.net/cyfzwj/article/details/106688368

一、MYSQL Data 恢复

  本博讲解的是应对数据库崩溃无法恢复,但是仍旧可以获取到数据库原文件的前提下,针对数据库原文件进行的数据恢复。主要讲解 MySiamInnoDB 两种引擎数据表的恢复方法。

0、测试环境

Centos7、MySQL8.0.13

1、MySiam引擎数据表恢复

前提

  进行以下方法的数据恢复,首先要保证,之前被破坏的数据库和新的数据库版本完全一致,否则会报告原数据库表版本同新数据库不一致。
  每个MySiam引擎数据表都有一个表结构文件 sdi ,其内所存的便是该表的版本、表结构等信息。其中必须要保证以下三个字段同新数据库版本完全一致,这三个字段均在 sdi 文件的第一行。
  不确定的话可以打开新数据库中的随意一个 sdi 文件,对比是否是自己需要的数据库版本。当然,如果版本不一致可以现在别的地方安装一个同 sdi 文件同样版本的数据库,先把数据导出来再往新数据库转移也是可以的嘛!!!

准备

  MySiam引擎数据表:每张表包括三个后缀分别为 sdiMYDMYI 的文件。

数据恢复

  • 创建新的数据库
  • 将所有后缀为 MYDMYI 的数据文件复制到 Dd 数据库目录下,并注意修改这部分文件的读写权限、所有者、所有组,同新数据库中其它的数据表一致,否则恢复数据的时候会因为权限问题出现无法读取数据的情况。
  • Mysql本身有一个文件系统安全保护机制,非Mysql指定的安全文件夹,Mysql数据库不会对其中的文件进行操作,当然可以对Mysql的变量 secure_file_priv 进行设置,修改安全文件夹目录,但一般不要乱修改。
  • 将所有后缀为 sdi 的文件复制到变量 secure_file_priv 所在的目录,或其子目录,默认为以下路径。同时注意修改文件权限、所有用户、所有组,以防Mysql无权限操作表结构文件。
  • 注意 sdi 文件名按理来说应该为表名,但为了某些目的,可能是为了防止表名过长,原表建表之初会对 sdi 文件名进行重构,类似下方示例:

  明显重构后的文件名不是表名,所以我们需要将 sdi 文件名修改为表名。

rename *.sdi to same its table name, respectively.

  • 进入被导入表的数据库,将需要导入的数据表一次性全部导入新数据库中 import table from 'c:/ProgramData/Mysql/Mysql Server 8.0/Uploads/*.sdi'

2、InnoDB引擎数据表恢复

前提

  此方法应该适用于所有Mysql版本。Mysql8.0后,新版本 InnoDB 数据表不再是分为以 frm 为后缀的表结构文件和以 ibd 为后缀的数据文件,而是全部集中在 ibd 文件中。

准备

  InnoDB引擎数据表:每张表包括一个后缀为 ibd 的文件。

数据恢复

  • 不同于恢复MySiam引擎数据的直接导入数据,InnoDB需要先自建数据表,然后再导入数据
  • 先创建一个数据库
  • 然后从 ibd 文件中导出数据表结构,如 2.ibd
    • 方法一:使用Mysql自带的工具 ibd2sdi ,即意为将数据文件转换为表结构文件。
    •  

    最后导出的是关于表的所有信息,太多冗余,不利于提取建表的关键信息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  •  

  最后导出的数据表结构如下图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  以下为批量导出数据表结构脚本

  • 根据导出的数据表结构手动重建表,然后我们会发现在新数据库路径下(这里我们默认为 /var/lib/mysql/Db)下也会生成一个跟我们需要导出数据的 ibd 文件同名的 ibd 文件,注意重建表之后需要将 Mysql 服务关闭,后续需要修改一些必要的mysql服务器配置以重启 Mysql
  • 打开新生成的 ibd 文件,以十六进制文件格式打开,可以发现第三行中间有一个序列 001d 0000 001d,每张表在建表之初都会赋予一个id,此id同样保存在 /var/lib/mysql/ibdata 文件中,001d 即为此表在本 Mysql 中的 id,记住此id。之后使用 :%!xxd -r 还原为二进制文件后,退出。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  • 以同样的方式打开旧 ibd 文件,并修改相应位置的 id 序列,如 0010 0000 0010 修改为 001d 0000 001d ,然后还原为二进制文件,保存退出。然后直接使用旧 ibd 文件替换新建的 ibd 文件,同样要注意替换后文件的权限问题,防止后续因权限报错,无法读取数据。
  • 添加Mysql配置,此新添加的配置目的为用户数据被破坏后,强制恢复数据所用。恢复完数据后需要将该配置移除。
  • 修改配置后启动Mysql,你就会发现 InnoDB 引擎数据表数据恢复了,这个时候将所有数据全部导出到 .sql 文件中
  • 删除数据库路径下的 ibd 文件,移除 Mysql 强制恢复数据的配置后,重启 Mysql
  • 这时候可能会报错 InnoDB 引擎数据丢失,当然是因为删了数据的原因。so,重建 InnoDB 引擎数据表,使用之前保存的 .sql 文件,将数据全部导入到新数据表中,至此,数据恢复完成。
  • 注意此强制恢复数据有一定概率会使Mysql本身崩溃,所以做好每一步的数据保存工作,有可能需要重装Mysql。

二、后记

其实关于其中很多原理细节我没有提及,详细说明我会不定时更新。

三、引用

Mysql如何利用ibd文件恢复数据?
【MySQL】MySQL8.0 ibd2sdi 根据ibd文件恢复表结构
MySQL工具ibd2sdi官方文档
MySQL利用MySiam原文件恢复数据官方文档

arrow
arrow

    NetPC虛擬主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